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中国高校20年  

2008-11-09 22:06:49|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大家都关注改革30年的时候,想写点关于中国的高校,其实也就是自说自话。
按理也应该说是30年,首先应该热烈的颂扬一番恢复高考制度决策的英明和伟大,其次应该感谢D和ZF的宽大政策,让许多人圆了大学梦,几乎所有的高校建设都是翻天覆地的,教授们的地位也是空前提高了的,...伟大的成果多多,可谓罄竹难书,那么为什却要谈20年呢?
     窃以为所谓20年至少应该从明年开始算起才有真正的意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勾划出近20年来高校发展的脉络。
将近20年前高校从百姓的视觉里至少有这样的几个关键词:收费(自费和公费)、并轨、211工程、扩招、考研、濒临破产;
    当然还有一些和社会相映衬得现象:教授卖烧饼、下海、教师办各种培训班、学校到处开分店...
   对老百姓来说高校的切身体会就是收费了,而且每年递增,据说20年来,收费涨了25倍。
    还有一个直观印象就是学校建设的漂亮了、楼盖的大了、高了、豪华了。
   而最深刻的感觉就是大学生不值钱了,找工作困难了,
    一言以蔽之,此20年就是教育产业化的20年。
    产业化的高校教育其实就是一条学生加工生产线,其产品当然就是千篇一律的、没有个性的,更就谈不上所谓独立的思想人格。
    而20年前,高校还有些学术气息和先进思想的,教授们的沙龙、学生们的事事关心。
   20年后的今天,学生忙着的无非是网络游戏,学生们无非是忙着推销自己,忙着预备创业、忙着经营自己。忙着用挣钱的多少衡量自己的价值。
   那些昔年让我们倾慕的兼收并蓄的高校也一样沦为职业技术学院。那些引领时代潮流思想的不再是学校。
  忙于向市场加工学生的学校已经无暇产生思想,管理者和教授们比拼的是经济效益和收入。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高校自然不能超然事外。
   数十亿人民,都已习惯没有思考,大家都忙着挣钱致富也没时间去反思,所以20年来,虽然偶然有的地方风生水起,但我们仍然天下太平,这才是20年高校发展的最实惠成果。
            (2008-11-9)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