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为什么要争金牌  

2008-08-21 21:21:21|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奥运赛事过去了大半,跟着电视里的体育明星体会为国争光获得荣誉时的快乐,当然这些其实离具体的我很远,更无关我所有生活。所有的可能就是鲁迅所说的,无非增加些谈资——在我们上班的空闲或者聚在一起的时候。
   为什么要争金牌呢?
   在十几年前,也许大多数人会说为国争光。
  有一个影片〈矮个子教练和高个子学生〉讲述的故事把“为国争光”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那个年代我们实在是太需要来自国际的荣誉了,输掉一个球感觉可能不亚于丢掉了一个岛屿。那简直是奇耻大辱,为祖国摸黑。
 而现在情况肯定和那个年代相去甚远了。当然所有获得奖牌带来的集体荣誉感和听到国歌唱起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总是令人快意欣然。当年的奖牌也许仅仅是个荣誉,和那时的国人一样单纯。现在如果获得奖牌外还获得的是什么呢?
 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和观察:可以归结如下:1    来自国家、家乡、赞助商的奖金; 2    知名度。
而后者是更加巨大的隐性资本,利用知名度可以代言广告、参加一些体育之外的活动赚取更多的收入。
此外,获奖者(尤其获得金牌较的选手)如果长得俊郎些可以直接进军娱乐界、影视界。
由此可见,争取金牌似乎还是一举成名、一夜暴富的跳板。
在一切产业化、一致向钱看的今天,以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争取金牌是需要付出的,甚至特别艰辛,但那里有挑战的风险和巨大的机会,如同长线股市投资。
(2008-8-21)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