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2009-05-10 23:18:54|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卢浩若先生是我们渭南镇的乡贤,已近80高龄。
       在我很小的时候,卢先生的壁画(画在家庙里的山水画、神像)、中堂(我们农村的堂屋正中一般要挂字画,中间的长且宽,两侧的窄且短,其内容有字有画,但不论中间是字还是画。两边一定是字,很格言的那种,我家原来就挂着乡里写家熊直夫的仿宋体,中间录孟浩然的最著名两首五言。两侧则写着:金枝琼叶夏鼎商彝光泽,雷霆春风雨露精神   ?)是我最早也是唯一看到的国画艺术,老人们说,卢先生是我们那里的老秀才。
        和卢先生成为忘年交是10年前的春节,那一日和同学去拜访,卢先生很热情的接待了还有些青涩的我们,看了老先生的字画,临了,便让我看他整理的自己的诗集——《草坡庐诗选》手抄本。
      当时我便答应打印诗集,但自己没有电脑,便央及在电传所上班的同学帮忙,结果,一点诗集从输入电脑到打印出来竟费了两个月之久。当我把打印好的诗稿交给老先生,并附上我冒昧写的一篇前言,老先生非常激动,竟说,我的前言写的比他的詩好,这让我羞愧不已。再后来,老先生的诗稿在永生公司经理张一诺的资助下铅印成册,天水师范学校的陈怀曦老师题写了书名。
        此后,老先生的更加笔耕不辍了,每每回家拜望,总要看看他的新作,听听一些老去的掌故,就在《草坡庐诗选》在乡里广获赞誉的时候,老先生给自己找到了一些工作:几年下来编写了好几本小册子先后有:《广应山志》讲述我们附近6村的历史现状;《三阳川》(和张兰斌合写)讲述三阳川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卦台山诗词楹联选》收集关于伏羲画卦台的诗词楹联辞赋;此外还有《腾飞的渭南镇》、《导流山志》、《演营寺》等。写这些小册子,老先生付出了不少心血,找资料,撰写、访问,他自己说“策杖访问”就是真实情况。
     大约05年冬天,老先生组织在北道区文化馆搞了一次渭南书画家的作品展,后来结集出版《卦乡墨迹》,伏羲画卦台就在我们渭南乡,故名。
      老先生一个人生活在那个“渠水鸣环,修竹掩映”的老屋,每日里除自事炊饮、策杖游历外便在书卷画纸上耕耘。
这次去拜访之前,先打了电话,老先生很高兴,说,给你报告个好信息,我的画展昨天开始了,在中滩街市的裱画匠那里。
等到我去他家中,了解画展的情况,又说,区上要写县志,其中渭南镇镇志,镇里交给他,可这是很细致的工作,要找资料、访问,落实,以免错误,可他有些力不从心了等等。
    从他家中回来后,我便和妻儿一起去了中滩街市看了老先生的画展,拍了一些照片发在了我编辑的老先生的网易博客里。
(2009-5-10)
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回家系列:卢浩若先生 - 萧扬 - 毕之航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9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