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玉树之痛  

2010-04-18 21:52:27|  分类: 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玉树又地震了,我们一夜之间又回到了08年的汶川,那种惨状又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欲哭无泪,总理的那句耳熟能详的话: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应百倍努力,让人百感交集,这已成了灾难频仍的祖国的另类证明。

      近两年来,人们一致谴责地震局,指责地震专家,未能尽到责任,未能准确预报地震,从而有效的规避伤亡,减少损失。这至少表明大众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但专家们断言,任何有准确时间和地点的地震预测都是不可信的。

   一次次被大自然蹂躏,     一次次体会失去亲人的痛苦,一次次的揪心的感动。

 但是地球只要存在,恐怕也将一直不按我们的意志随机地不时地出现地震、海啸、飓风、沙尘。

 我们如果仍把力量或者规避伤亡的希望寄托在预测上,恐怕我们将不可避免地一再面对当前玉树的惨状。

一个7.1级地震,我们就死1400多人(截至今天统计),而月前智利的8.6级大地震死亡人数却一再修正到数百人。

对比一下那些震后的场面我们就有明晰的认识,智利地震后,几乎没有垮塌的大楼,而我们的房屋震后就成了一堆土,伤亡的人需要被挖出来。这和我们一些人曾嘲笑的海地地震场面其实是一样的。

 这样我们来反思玉树之痛,就会发现,地震不一定就要死人,比如智利。

人并不总是被地震摇死或者被山体滑坡、巨石滚落而压死,而绝大部分的伤亡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自己给自己了建造足以致命的房屋。

一定有人说,由于经济落后,建设资金不足,人们生活水平不高,无法建设足以抗震的房子。

但是如果我们不住房子,而象猿猴一样栖息山林呢?我们仍会被大树压死吗?

 地震是自然现象,既然无法准确预测,也就别再难为那些一直研究地震规律的专家了,让他们好好做研究,也许到了某一天就突然找着门路了,能够准确预报了。而在此之前,我们就该转变观念,改变我们的住宿观念。

  粗浅的说,抗震棚、蒙古包、行旅的帐篷等等就是最安全的住所,但是我们总是有懒惰的心理,追求舒服的心理,老觉得楼上楼下要文明地多时尚地多,于是我们为自己建造的豪宅在地震的时候全部成了要命的东西。这在充满矛盾的世界确实是最平常不过的事。

   因此研究一种轻便、又适宜长久居住的房屋确实比预测地震要重要的多、有效的多。

   要不,我们全部住蒙古包算了,安全之外至少不象楼房那样高的买不起。到头来保质期仅30年,如果遇着地震,一切就要归零了。

   2010-4-18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