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他们怎么住那么高  

2016-10-14 12:4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日休闲,转于陇南。

车行过武都,出桔柑口,穿行白龙江岸,见峰立千仞,窄岸上偶有村镇,排列在路边,更有陡峭壁上不时闪现住房,妻不住感叹:他们怎么住那么高?!

待翻越高楼山,路曲回肠,层叠递高,愈走愈险,仍然见几蔟人家,直到车淹没在雨雾之中,竟然还是有一村口,不禁感叹人的顽强和不屈。

后车下山,复周匝回旋,及落于深谷,回望山上人家,妻益加浩叹:我若托生此间,不知如何生存,那么高,出行不便还尤可忍耐,而一日三餐,如何取水,山间光秃又如何耕种,凡此种种,生存之艰,已超乎想象。

夜宿文县城里,一水汤汤,峙立两岸高峰下又高楼密集,酒绿灯红,街市熙熙,行人攘攘,此间口音、食俗已然如川人,想此地商品或多取自广元,因交通近四川者。

次晨转于江边早市,见有桔子,小红枣,大柿子,秋桃,各色莱蔬一一铺展叫卖,果然有南方气息。虽山地贫瘠,货物倒似不缺。

妻说,想当时地震(08年汶川地震),不知有多恐怖:危峰在眼,稍有动摇,便倾坠聚合之势,而此地正岷峨、秦岭交汇之处,是地震多发区,是非适居之域,竟然有这么多人,真叹吾族之生命力!

他们怎么住那么高!

回来思考,人们选择宜住所,生存是第一要素,取水要便利,还要有宜农土地,此外应考虑安全,在这样凶险山沟生存,除了逃避还有什么理由呢?

于是上网搜寻,果然找出大概,说陇南原为氐、羌所居,人数不多,及明末张献忠滥杀四川,致川人多逃亡此间山沟避祸,忽记《桃花源记》: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之句,信其然也!

人性趋利避害有如水之向低,盛世聚集,乱世避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今叙利亚因战乱难民西逃,孰云陇南险峻绝境非当年流民之乐土乎。

如今,优秀人物(生存能力强者)都涌入北上广深,更优秀者则力争绿卡向大洋彼岸进发,曰适彼乐土。倘或中外冲突,东南忽现战乱,此山沟或复成乐土也未可知!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