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攰搦——三阳川方言记14  

2017-11-24 21:08:0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对有些事情支撑不下去,没有心力,没有动力的时候,一些体贴你的人会说,情况就这样了,凑合着过吧。
        对于“凑合“,三阳川有一方言词叫“归裸",笔者觉得这个"归裸"应写作“攰搦"。
        为什么会是这两个字呢。
        先说说"攰搦"的使用情境。
        例一,二狗的成绩不好,几次给他的大汉(父母)说不想念书,他妈却一再劝,眼看初三第二学期了,好歹把这几个月攰搦下来,考高中也不指望,起码混个毕业证,才对得起这两年起鸡叫睡半夜。
        例二,家里的电视还是十年前买的大屁股,人家早都成了平板,小刚一再说要换个新的,他老婆却说,再攰搦卡(一下),等娃娃考上学了再换,斜顺现在也不常看。
        例三,那一年桂花趁换粮跑了陕西,原本没人指望她回来。忽一日,桂花却回来了,她男人竟也不嫌弃,原来想攰搦着推日子,但不久她就又不见了。
        上述三例可知,攰搦和国语的"凑合、将就、勉强"的意义基本一致。可以表示对事物、情感、物件使用的将就态度。
       笔者认为,“攰搦”比较达意,训诂起来也比较契合,盖因这两字拆开来,意思如下:
       攰,音归,会意字,是力气透支的意思,也就是身心疲惫之感觉;
       搦,音裸,是形声字,意为用手握住,扶持之意。
       连起来的“攰搦"表示已无心力把持,但还得握住,而这正就是凑合,应付,敷衍,勉为其力的意思。
       显然对有些物件,比如电视可凑合着,可攰搦,但有些东西千万不敢攰搦,比如事关安全的东西,你的自行车刹车片坏了,你就得赶紧修,如果攰搦着骑,在今天车多的路上会出大事的。
       有的老人一个人在家时,就不好好做饭,胡攰搦着吃,有一顿没一顿的,结果会弄坏肠胃,给儿女董出大麻烦,所以吃饭的事不能攰搦,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
       当然,别人让做的违心的事,攰搦过去,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有一些人凡事都攰搦,胡里胡涂的,还有人追求完美,啥都有讲究,看起来是两个极端。
     所以,攰搦还是认真,一定要仔细识辨,切不要苦了自己。
  2017.11.15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