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拃长颈短 ——三阳川方言记10  

2017-11-04 10:19: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拃,就是虎口张开,拇指尖到中指尖的距离,用拃粗略测量是人的惯常行为。虽然人的一拃不尽然不相同,但在精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下,还是能够通过比对判别所测量物的大概长度,也能体会别人给你用几拃描述的尺寸。

由这个人体自带的测距工具,人们其实能很方便的对一些物体进行粗略估计。

颈,指脖颈。

一般规律是一个人的脖颈相对拃要短一些,这样看起来,题目"拃长颈短"是实际情况。

作为一个常用方言,三阳川人口语中会经常出现。比如:

秋叶去跟集,回来时碰到了老姐妹菊花,两人絮絮叼叼,从孙子上学、儿子儿媳在外打工,说了一路,眼看近午该回去了,她们还不肯走开,最后菊花把另一个姐妹的遭遇,拃长颈短都说了,听得秋叶一直抹眼泪,回到家里还长吁短叹。

可见拃长颈短意思就是各种情况、来龙去脉”。

实际上类似意义的词语还有“七七八八,家长里短”,如果是贬义就可以是飞短流长。当然:拃长颈短,也可写作“咋长竟短、咋长究短”,表示道明事情的原委,也就是各种情况。

在应用,“”一般可描比较复杂甚至有曲折的事情,有刨根问底、梳理脉络的意向,反正是当有人把一件事一个人拃长颈短向你絮说一番的时,你一定己经了解清楚了。

2017.10.20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