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相端——三阳川方言记17  

2017-12-23 15:32:0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光看标题两字,或从字面理解,这个词给一般人会是一头雾水的感觉,即便学过电工学的也可能乍见欢喜,细忖失色。因为在国语中没有这样一个词,电工学则有“同相端,异相端”的概念,所谓同相或异相就是矢量方向相同或相反,是电路的高等数学分析中选取参考方向来解析电路各阶响应的基础,也是在集成运放运算中确定同相或异相并判别运放正反的基础。通俗而言叫“相位相同(反)的端子”,所以电工学其实只有同相端或异相端,而没有相端的概念。
       由此可知, 天水方言“相端”实在英挺卓异,那么它是什么意思呢?
       相,从木从目,用眼窥木,是仔细观察的意思,所以有伯乐相马之典故,所以有相面算命的方技,所以有在一不知情况下暗处相意中人的礼俗。可知,相就是细审,辩识,选择,而这些是需要智谋的,是需要想办法的。
       端,端头,方面。事有一端或事有万端,可约指各种情况。
       合其义,相端就是多方面想办法的意思,其义暗含“尽力而为”。
       试举用例三则:
       其一,某一年春旱,老刘一家口粮不济,看着几个娃娃张口要食,老婆烧的汤越来越稀,实在熬不住,老刘说,我到外边相端去,就跟上庄里人背着一大袋洋芋扒火车到陕西换粮了。
        其二,张三日子过得紧巴,东凑西借,背了一屁股债,那日李四来要年时借的一百元,张三说,你宽限几天,我给你相端,凑齐了一定给你。
        其三,甲某偶遇乙某,甲问道:你儿子媳妇说下了没,乙某说,麻烦的很,说了几个都不合适,你看有合适的给相端一个,成了把你好好谢一下。
        可见“相端"就是在明知有困难的情况下,尽量想办法(解决、寻找、完成),隐含有各种方式,更隐含着不得己而为之的悲情。
       一词道尽看脸实(色)的无奈和羞惭,相端是也。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