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猎磨——三阳川方言记18  

2017-12-23 15:34:1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天水方言“猎磨”,我最初想这个词是“列磨”,后来对比着想想,还是"猎磨"准确些。
       这个词,我还真不能确定其他地方有无使用,通过百度搜索测试,海量的网络世界竟没有,说明它确实未见于书面。
     但天水人却实实在在地用着。说它的意思,和“折磨”相近,但内涵却更加丰富,特指表面上不留痕迹暗地里却故意整人、刁难、整人、折磨人的状况。
    比如我们看《西游记》,有时会慨叹佛祖和菩萨打匝合严硬是"猎磨"唐僧师徒,其实让悟空一个筋斗云背回真经不就得了,偏把几个人反复折腾,还不动声色,说不经历八十一难,成功都觉得没意思,显然这样“猎磨”人似乎有理气长。正面而言,其意类同考验,如黄石公三试张子房然后授以兵书,王荆公三难苏学士,都是对人的考验。这种猎磨人的方法,一些处对象的女孩最喜欢使用,本来喜欢男方,却故作高冷和矜持,欲擒故纵,猎磨人家,测试其真心,显然这是有褒义的。
       中性而言则是自我磨炼,就象N年前过年,母亲一直坚持自己磨豆子做豆腐,说自己做的豆腐不仅香而且量多,这让一直主张用豆子换豆腐的父亲说,你不把自己"猎磨”卡(一下),心里就过不去。
        事必亲躬,反复试验,猎磨自己,除了磨炼心性,还能获得充实和体会劳动的快乐,但当有人故意把你猎磨一下,你一定会是别样心情。比如,你拿了户口本要去派出所给孩子办个身份证,派出所说你去让所辖社区开个证明,找到社区,社区说,户口本上啥都清楚还要啥证明。然后你再去派出所,他答复说,虽然户口本是清楚的,但上面没照片,怎么能证明这个名字就是这个孩子呢?你给孩子照个照片让社区加印证明这个名字就是这照片孩子。接着,你拿了照片,领了孩子去社区。这时候你会担心,要是社区问,怎么能证明这个名字就是这孩子呢?毕竟名字没刻在孩子脸上。果然,社区说,去你的单位让开证明,找到单位,单位说,去找派出所,虽然你是我单位的,但孩子不是我单位的,最后你就一下崩溃。
     对以上情况,谁在"猎磨”人呢?想必生活在你无法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时代,你一定会更加理解天水人民的独特方言。
        你是不是象被猫逮着的老鼠,它暂不吃你,它要折腾,折磨,把你反复的玩弄,直到它尽兴。
      于是你就像猎物,只有被折磨的份,所以天水人很早就创造了一个传神的词叫“猎磨”。
            2017.12.08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