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信样——三阳川方言记1  

2017-09-13 20:55: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样

——三阳川方言记1

信样是三阳川人常说的一个词语,估计外地人会很陌生,什么意思呢?

信,本来是人言,是人要发言说话的意思,古人受周礼教育,讲求仁义礼智信,讲求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所以孔夫子有“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感叹,那时人们比较单纯,对口头承诺都严格遵守,不象现在总要签合同立字据甚至摄像拍照,生怕食言否认。可知信本意就是信用,先秦时代就有"立木为信"故事,商鞅以此立威,顺利推进改革。有信用,就要有坚定的立场和原则。也就是内心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要信守承诺。

后来信和书连用,用来间接交流,称为书信,手写传递,把说话交流变成远距离的了,古人省称书,所谓家书是也,有一句经典唱词“一封书都作了婚姻媒证”,书就是信。今人则称信,某年月,写信流行,而今电话在手中,和谁说话很方便,不用写也不用寄,就像站在面前一样,称"微信”,因为电话是微波(电波)传递的。

信到这里,不知何时又不信守了,而自由了,叫闲庭信步,信马由僵,信者,任由心地自由驱使,故有任意、任由之意。

该说"信样"了,前述任由到此再引申,再扩大就是"任何”,样者,各样、各种,连起来就是"任何东西",英语作"everything”。     

这就三阳川人说"信样"的本意,例如,一个老太太家里来了亲戚,领了个男孩子,孩子调皮好奇且好动,因新奇啥都想翻看把玩严究。结果把老太太的家里翻地乱乱的,亲戚走了,老太太抱怨说,看把人的信样都翻了,一样都没落下,真个害得很!

可知,“信”表达任何、任意的意思,与此类同,还可表示对方法方式的指代如“信咋",表示对方位的指代如"信那达",例句:   

你说咋弄就咋弄,我没意见,信咋(everywhat)都能成。

今晚请你吃饭,你定地方,信那达(everywhere)都成。

这里的信咋就是无论何种方法、方案、意见都没有异议。

那达,就是那里,那儿,信那达就是任何地方。

不管你在信那达,你信咋把这点文字看完,用信样造句举个例,也算温习一下老家方言。  

                          (2017.08.26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