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样一 ——三阳川方言记2  

2017-09-13 20:56: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阳川方言记2

一样,一个样子,一种样式,表示相似相同,我们都普遍便使用,但是三阳川人会把它反过来说,样一,那么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呢?

样,在表示种类时,是一个量词,而独用时,表示多种多样,在数理统计中最常使用,如抽样,样本,等等。

由此可知,,指不特定的约数,和多、几都是对大于三的数的一种简约描述,所以一样强调一和其它多数的相同,而样一则应表示多样中的一。

多样中只有一种,就是样一,这和万一有些相似,但万一表示可能性,表示特例,比如:

你虽说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可万一半路杀出程咬金,咋办?”。

  说话者肯定的同时,提醒你对突发情况要有预案,就是要把万一考虑进去,以防万无一失。

类似的样一,也表示一种可能性,从现实性上说,可能的几率要比万一”高,所以样一表示机遇,机会,再引申为"运气"

比如,某人骑车去中滩跟集,结果骑快了,在十中路口和一个骑自行车的擦了一哈,他车子倒了,自行车也倒了,好在两人技术好,反应快,都没受伤,结果两人开始互怼,旁边有人劝说,咱不要吵了,牛两个样一顺,都浑全着,要是再严重卡,牛(你们)两个还能吵架? 咱赶紧各干各事去!

  可见,样一就是运气(英语作chance)

  样一有好有坏,好的话就样一顺,不好就是样一邪(读穴),不管样一邪顺,是一种大无畏的气盖,是勇往直前的意思。

咱川里人的愿望,希望你不论在川里务农还是外地谋生,都能顺风顺水,事业有成,样一好得像开车时一路绿灯。

 2017.08.26)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