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课堂笔记的流弊  

2008-07-10 21:52:54|  分类: 自己的天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一直为自己的一笔臭字苦恼,但就是无法静心练习字帖。后来有了电脑,很习惯地使用智能ABC,好些人说,五笔输入更快一点,也就试着学习,口诀背会了,使用起来总觉不顺,不自觉又转回智能ABC。到现在只有对自己不断叹息了,可谓积习难改。

在单位里,看过许多同事的手迹,我发现大凡秦安出来的人字基本都写地很漂亮,有几个还经常参加书法比赛。而据我所知我的中学同学中,没有一个字写的好的,常想这可能和秦安中小学教学中普遍注重学生书写有关系,至于如何重视就不得而知了。

后来还发现一个规律:学习越好的字写的越糟,喜欢在上课时做笔记的人没有一个字写的好的。这是有许多例证的,我的书写漂亮的大学同学,都没有上课记录的习惯,课桌上一般很简单,就一本教材。这些人在做作业时一般书写比较缓慢认真,似乎听讲效果不错,很少象我还要返回去再看教材。

多年来,我想这个不良习惯就是课堂笔记的另类结果。

从小老师就反复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习惯成自然,看书、听讲不抄记似乎就没有学习。我的小学、中学、大学的课堂笔记、作业现在还整齐的摞在家里的老屋里。

听课做笔记肯定是讲求写字速度的,老师的讲授也许一闪即逝,因此笔记就在一个“记”字,老师们常说“赶紧划上”就是要求学生尽快记录。在注意力集中在听的时候,记写的功能是辅助记忆,追求记录效率则笔下龙飞凤舞在所难免。而一旦形成这样的习惯,就很难改正,因此喜欢笔记的人都有较强的识记能力,却往往得到一笔臭字的结果。

然而,上课大片记录的弊端决不止此,影响听讲质量,降低当堂学习效果显而易见,有的人——象我上课热衷于记录,以为记下了随时可以翻看,其实浪费了宝贵的上课时间,“上课专心听讲”是大有学问的,如果因为多记了几个字,没跟上老师的思路,等回神思考又和讲课时序落了节,最后记写得满当当,理解得却昏昏然,到头来还要在课余再下功夫,这就降低了学习效率。

以上两种情况可能普遍存在,那些上课听讲中不断划着写的,下课经常埋头苦学的人往往学习成绩一般,倒是上课不动笔平常耍不停的人能考好成绩,我们常说这个人聪明,其实秘密就在善于学习,善于集中精力,当堂的问题当堂解决,不必下来浪费时间。

以上情况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当然字写的不好的原因对个人而言千差万别,但对书写的不重视、平常不练习却是普遍原因,尤其成为习惯的时候。

2008-7-9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