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毕之航的网络日志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潇洒之风神 旷达之境界 先天下而觉

 
 
 

日志

 
 

撩乱——三阳川方言记9  

2017-10-06 15:04: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语眼花瞭乱形容多姿多彩,纷乱繁杂,也很少有把其中的"瞭乱”单独使用的,但三阳川人会单独使用,但应写作“撩乱"。
       先看例子:
       那日回家已午间,母亲准备做饭时说,你看出来的时候,电话说一声,我就早一点撩乱,来了就能吃了。我说,不急,敖也不饿。
       "撩乱"的就是准备、预备的意思。这是一个值得考究的词语,撩,有拉、卷起、提起的意义,还有整理的涵义,而“乱"就涵义丰富了。在“撩乱"中乱应是一个动词,可在国语中"乱”真的没有动词意义。
       天水人会说“胡乱蛮干”,这里的乱就是干,之所以是乱不是干,是因为乱是一种不认真、不遵守规矩、不按照程序的干。所以有时对那些不重要甚至没人看但必须答复的一些东西,你大可“胡乱"一下,把差交了。
       显然"乱”有动作意味,那么"撩乱"就有干活的意思,就有着手提起的意思,提起来对没头绪的事干一番,大约就是要整理出头绪,而这就基本是“作准备工作"了。
       于是撩乱就是着手、准备(be ready for)了。
       实际上,用乱似乎也不尽准确,但在音“luan”里真找不到十分确切的字,另有一字“挛“,笔者以为也可用来表示,即"撩挛",挛,本意指手臂弯曲,有词组“痉挛",指身体部位由于肌肉收缩导致无法伸展。如果我们把"撩挛"直译为曲起胳膊,撩起袖子,则近于今天常说的“摔开膀子”,言下要干一番了,而这就是干活的预备动作,由此理解,撩挛的准备、着手意义,似乎更合适一些,不知乡党诸君以为然否?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